癌症化疗

化疗后为什么会出现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化疗,这个让很多癌症患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常让人无可奈何,他们想要延长生命,就必须坚持化疗,可是化疗总给身体带来一系列不适的反应。

化疗后为什么会出现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化疗致转氨酶升高

恶心、呕吐、头发一把把脱落,看见食物没有食欲,浑身乏力、手脚发麻、疼痛等都是很明显能看得到化疗反应。看不到的,但能通过检查单看出的结果有:白细胞减少、血小板下降、转氨酶升高等。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是因为化疗导致的骨髓受到抑制,那么转氨酶是什么?为什么转氨酶会升高呢?

化疗后为什么会出现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广告

转氨酶代表什么?

一般来说,检查结果里说得转氨酶是指血清转氨酶。转氨酶是一种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酶,也是人体肝脏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催化剂。

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中毒、坏死等情况时,转氨酶会释放入学,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哪些原因可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

上述中已经提及当肝细胞发生炎症、中毒、坏死的情况,血清转氨酶会升高,也就是说肝脏出现肝炎、肝中毒、肝坏死等肝损害会导致转氨酶升高。

化疗导致转氨酶升高,是因为化疗药物会对肝细胞造成一定的损害,导致一些肝细胞坏死,进行出现转氨酶升高。

此外,血清转氨酶升高也可能是一过性的,如检查者在检查前不久饮酒过量、剧烈运动、熬夜、感冒或是口服某些药物,都可能导致血液检查查出血清转氨酶升高。

化疗后为什么会出现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化疗导致的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化疗期间转氨酶高一般与化疗导致肝损伤有关。想要逆转转氨酶升高,可以通过口服保肝药物对症治疗;也可选用稀有人参皂苷保健产品修复肝细胞,降低肝损程度,减轻化疗副作用;当然,还能通过饮食调养。

饮食上要注意摄入充足的粮谷类食物,并适量补充些甜食、蜂蜜,根据个体病情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类、乳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果(如绿叶蔬菜、豌豆、西红柿、黄瓜),避免吃油腻的食品(如肥肉、油炸食品)等。

研究发现,人参皂苷可提高化疗药对癌症的疗效,并减轻副作用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瑞得生健康网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redsenol.com/17289.html

  订阅回复提醒  
提醒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