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化疗

癌症患者化疗,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怎么办?

一般来说,癌症患者化疗多多少少会出现毒副作用,当然也会因人而异,有的人仅是轻微的恶心呕吐;有的人会腹泻严重、还有的人出现血小板、白细胞等下降的髓系毒性反应;还有的可能导致严重的神经毒性,如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等现象;也可能有的人这些副反应都会出现。

癌症患者化疗,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怎么办?

化疗为什么会出现神经毒性?

化疗导致的神经毒性是因为化疗药物会使运动神经纤维周边的细微血管被堵塞,导致神经纤维缺乏养分,造成神经元、神经纤维严重受损,以致神经的传导能力和传导速度下降,导致手脚麻痹。这种情况多见于午夜睡眠时,发作时人会从睡熟中麻醒,或晨起双手困胀、有麻痹感、僵硬感,稍微活动可缓解,这些症状会因受寒、劳累而加重。

癌症患者化疗,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怎么办?

有哪些缓解办法?

针对不同的毒副反应,临床上有不同缓解、改善的办法。如果患者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时要怎么办呢?医生给出了以下解决办法:

1.局部按摩

化疗患者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等现象时,建议进行一些局部按摩。局部按摩可以放松肌肉,缓解四肢颤抖,促进末梢的血液流动,改善局部缺血症状导致的麻木。

2.改善饮食 

对于化疗患者来说,饮食营养也是十分重要的,机体养分充足也能帮助患者改善化疗副作用。建议出现神经毒性的患者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鼓励病人少食多餐。

3.使用营养神经的药物

一般来说,当患者出现神经毒性,医生会给其使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帮助恢复被化疗药物损伤的神经,从而达到改善因神经毒性所致的手足麻木、四肢颤抖等症状。

癌症患者化疗,出现手足麻木、四肢颤抖怎么办?

4.服用稀有人参皂苷

稀有人参皂苷是从五加科植物人参、西洋参、三七等中提取并经转化而得到的一类具有抗癌活性的成分。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它能帮助化疗后的出现神经毒性的患者修复受损神经元,疏通被堵塞的运动神经纤维周边的细微血管,达到改善手脚麻痹、四肢震颤的目的。

 


除非注明,否则均为瑞得生健康网原创文章,转载必须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链接

本文链接:https://redsenol.com/18804.html

标签
继续阅读

  • √ 现代植物药稀有人参皂苷抗肿瘤专题 【点击查看】

  •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Back to top button
    Close
    Close